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工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研工动态

“承熠熠星辉,启逐梦之航”——西安建大硕博国奖获得者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来源:原创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18:12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让同学们明确奋斗目标、增强学习信心,我校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承办的“承熠熠星辉,启逐梦之航”——2022年度硕博国奖获得者经验分享会于56日至7日晚于在雁塔校区和草堂校区分别召开。本次分享会邀请了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宋学文、20级建筑学院博士研究生赵胜凯、20级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汪昭、20级建筑设备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刘欣怡、20级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唐安楠五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为参会同学带来学习、学生工作、科研等方面的经验分享与建议。并在互动中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和进行答疑解惑。此外,分享会还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全程直播。

12C5E

 

会上,五位学生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从科研、生活、学习等多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交流。学生们认真听取经验,表示受益匪浅。

“学会适当放松,在自律中做好时间规划,不负初心,脚踏实地,终会成为优秀的自己。”在文献积累方面,宋学文建议大家“要积极对灵机一现的想法进行验证,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总结,即使是失败的结果,也要进行分析总结,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才能进一步提高科研分析能力。”

137FB


赵胜凯以自己的研究课题为切入点,讲述了从拿到课题到如何展开研究的过程,非常系统且毫无保留的传授自己的方法与技巧,为什么要做?应该怎么做?如何阅读文献?他以思维导图的方式清晰明了让大家了解,并且告诫学弟学妹,阅读文献过程中切勿急功近利,不能一味地去完成数量目标,而是要根据自己对文献的吸收情况来弹性地改变阅读进度。

E51D


汪昭则强调“做科研要敢于尝试,勇于试错,接受失败,培养快速试错的能力,保持积极可持续的心态。交流比埋头苦干更重要,可以不仅限于本专业本学院的人交流,一定要试着与周围的人沟通交流。整个学业过程中还要保持好良好心态,不跟身边的人比较。”同时勉励大家:客观存在的问题总有主观解决的办法,关关难过关关过!


来自建科学院的刘欣怡结合自己的获奖经历给大家展示了宝贵的获奖经验,并且强调了现在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我们一定要自己主动去发现和挖掘自己想要了解的各种竞赛信息、各学院的奖学金评选规则以及关于未来的规划。研究生的时间一闪而过,合理的规划时间可以让自己做更多的事情,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方面,都要学会取舍。  

10B30

最后,唐安楠结合自己的竞赛经历多次提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她着重分享了一些国家奖学金申请的要点,让大家有所侧重地投入自己的精力和时间。学姐还强调,掌握一个拿手技能也是一种必修课,她讲到了自己的ppt制作心得,从选择ppt参考到选择优质图片,对图标的提取和配色都有自己的独家秘笈。做出来的汇报干净利落,无论是科研汇报还是竞赛答辩都会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雁塔校区分享会合影)

(草堂校区分享会合影)

分享环节结束后,现场的同学开始踊跃举手,结合自身在科研、生活、学习以及工作方面遇到的问题向学长学姐们寻答解惑。

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分享会中五位国奖获得者围绕挑战与成长,从各类竞赛、科研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学习、生活历程中的经验感悟,让同学们了解到更多工作、学习方面的经验,充分发挥了优秀硕博研究生的榜样引领作用,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为今后在学习生涯中有更清晰的自我认知和学习规划提供了有益借鉴。参会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领悟到学业之路上的许多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