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工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研工动态

关于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四届研究生 “学术三分钟”演讲大赛的通知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日期:2022年11月18日 09:13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锻炼我校研究生学术表达能力,促进优良学风建设,充分调动广大研究生科技活动的参与热情,激发其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学校定于2022年11月至2022年12月举办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学术三分钟”演讲大赛旨在通过研究生针对某一研究领域,将研究现状或研究最新进展、学术见解等通过演讲的形式进行展示,以“三分”学术演讲,展“十分”科研魅力的比赛促进各类学科交流,一方面培养研究生对学术信息的检索、搜集、归纳总结的能力,更好地认识研究领域的内涵和意义;另一方面,活跃校园学术氛围,提高我校研究生学术演讲能力,调动研究生潜心科研的积极性,为全校不同学科研究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展现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创新成果。“学术三分钟”活动是对研究生专业能力培养的重要延伸,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展示自我和锻炼自我的机会和平台。

二、参赛对象

全体在籍研究生(含博士生、硕士生、硕士留学生),以及获得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大四学生均可报名参赛。

三、举办单位

本次大赛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办,资源工程学院承办,报名管理及大赛办公室设在资源工程学院学生工作与校友办公室。

四、参赛形式及内容

参赛研究生可在导师指导下自主选题,以个人或小组(不多于3人)自由报名。选手根据个人科研进展、学科学术前沿、学术论文、开题报告、实验设计、研究成果、科研感悟等内容制作成PPT或视频等新媒体展示形式,以学术演讲方式参赛。

学术演讲内容要求体现专业特色与研究深度,具有较强的学术性、创新性,语言要求通俗易懂、形象生动,PPT尽量精简,以图片、表格等可视化形式呈现,避免大量文字与专业词汇。在演讲内容上可通过结合学术科研知识在生活中的一些小应用的呈现,便于同学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与认识专业学术知识,打破学术研究知识融合壁垒,提高学术创新性,加强研究成果应用性。

五、大赛时间安排

2022年11月19日-11月24日:大赛宣传报名阶段

2022年12月1日:初赛

2022年12月3日-12月5日:复赛

2022年12月8日:决赛

六、比赛要求

1.本次演讲比赛中每个人的演讲时间严格控制在3分钟以内,中途会有工作人员提示(2分半提示),超过时间会影响最终评委打分。

2.本次演讲比赛为更好地展现选手的精神面貌,比赛过程中需着装得体,举止文明,注重自身仪容仪表。

3.本次演讲比赛语言不限(中文、英文均可),但要保证简练流畅,语意明晰,通俗易懂。

4.本次演讲比赛中题目没有限制,但每个人的作品要体现出相关专业的特色以及创新精神,演讲内容需有深度,且切合实际。

5.所有参赛研究生必须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不得抄袭他人作品,要求参赛作品在内容上恰当合理、条理清晰、文字通顺。一经发现抄袭,取消参赛资格并进行严肃处理。

6.本次演讲比赛演讲时间较短,参赛选手应当尽量选择脱稿演讲(允许带稿子),PPT展示需内容凝练、美观、字号大小合适,如有背景音乐,选手需自己准备。复赛与决赛演讲题目可不一致。

七、报名方式

参赛学生自由组队,于2022年11月24日之前向所在学院提交《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大赛报名表》(附件一)电子版与纸质版。

各学院汇总报名情况及报名材料,填写《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大赛汇总表》(附件二),纸质版需经学院审核盖章,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442039709@qq.com)。

八、评审原则及奖励

1.评审原则

选手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研究进展或学科学术前沿或实验设计或研究成果等内容制作成PPT或演示视频,以学术演讲方式参赛,演讲内容要体现专业特色和研究深度,比赛结果由评委根据选手演讲水平和专业能力等进行评分。评分细则见附件三。

2.讲座培训

为帮助参赛研究生更好地了解并掌握学术演讲的方法和技巧,大赛将在2022年11月下旬组织一场关于学术和演讲类的培训讲座,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大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品+获奖证书。

二等奖:3名,奖品+获奖证书。

三等奖:5名,奖品+获奖证书。

优秀奖、最佳人气奖:共7名,奖品+获奖证书。

优秀组织奖:3名,颁发证书。

九、其他说明

大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资源工程学院  李老师  029-82203441

研工部、研究生院 孙老师 029-82205343

大赛办公室:工科楼资源工程学院613办公室

附件不随文印发,请在研工部网站http://ygb.xauat.edu.cn中下载。

附件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大赛报名表

附件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大赛报名汇总表

附件三: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大赛评分标准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资源工程学院

2022年11月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