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工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研工动态

关于举办第三届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的通知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日期:2020年11月12日 00:00点击:

根据《关于开展第一届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月的通知》(西建大研工〔2017〕2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关于做好2018-2019年度博士生学术论坛的通知》(西建大研〔2018〕20号)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文献阅读及论文撰写能力,学校定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举办第三届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文献综述也称研究综述,是作者对某一领域的研究现状或研究最新进展、学术见解或建议,进行综合分析和详细阐述的一种学术论文。本次大赛的举办一方面是培养研究生对学术文献的检索、搜集、归纳总结的能力,熟悉现有研究领域中相关研究的进展与困惑,更好地认识研究领域的内涵和意义;另一方面是帮助研究生不断发掘新的研究方法与实施思路,改进后续研究计划,寻找最佳的研究技术路线,努力提升对科研工作的兴趣和爱好。

二、参赛对象

具备我校学籍注册的全体在读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含非全日制)。

三、举办单位

本次大赛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承办,报名管理及大赛办公室设在环境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四、参赛形式及评审办法

1.本次大赛以个人或小组方式报名参赛(每组人数不超过3人),要求参赛者充分查阅文献资料,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一份参赛作品。

2.最终提交的参赛作品必须为综述类文章,具体内容和格式要求详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参赛作品指南》(附件1)。

3.大赛将根据不同学科类别和学位层次制定相应的作品评分标准,组织专门的评审会,对所有符合要求的作品进行统一评审,并对获奖作品给予表彰与奖励。

五、大赛时间安排

2020年11月06日-2020年11月16日,大赛报名阶段;

2020年11月17日-2020年12月20日,作品准备阶段;

2020年12月21日-2020年12月25日,作品提交阶段;

2020年12月26日-2020年12月31日,作品评审阶段。

六、作品提交要求

1.研究生自由组队参赛,并填写《第三届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报名表》(附件2),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hjkjb2014@163.com),文件统一以“学院+专业+硕/博+姓名+学号”命名,纸质版由各院(系)收齐后交至大赛办公室。

2.参赛学生于2020年12月25日之前向所在院(系)提交最终作品,各院(系)收齐参赛作品后统一交至大赛办公室,具体包括:

(1)参赛作品。纸质版(一式三份)、电子版以“学院+专业+硕/博+姓名+学号”命名(须为word版),统一打包后发至指定邮箱。

(2)作品汇总表(附件3)。纸质版需经院系审核盖章,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hjkjb2014@163.com)。

七、评审原则及奖励

1.作品评审

(1)大赛将对所有提交的参赛作品进行重复率筛查,原则上重复率不得超过30%,否则取消该作品的参赛资格。

(2)大赛将根据不同学科类别和学位层次制定相应的作品评分标准,并组织专门的作品评审会。同时,为体现公平、公正,每份作品至少由两位评委进行评审,最终成绩取平均分。

2.讲座培训

为帮助参赛研究生更好地了解并掌握综述文献写作的要求和技巧,大赛将在2020年11月中下旬组织一场关于综述文献写作指导的讲座,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大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共2-4名

二等奖:共3-6名

三等奖:共10-15名

优秀奖:若干名

以上获奖名额将根据不同学科类别和学位层次的参赛作品择优分配。

八、其他说明

1.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个人或参赛队原创作品,不得违反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将受到严格保护,严禁工作人员未经作者许可将作品外泄,电子杂志和优秀作品集也会加密保护。承办方负责进行本届大赛的资料整理与总结。

2.大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魏老师 82202727

研工部、研究生院 刘老师 82205343

大赛办公室:环工楼310室

附件不随文印发,请在研工部网站http://ygb.xauat.edu.cn中下载。

附件:

1.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作品指南 2.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报名表 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文献综述大赛参赛作品汇总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0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