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工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研工动态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届“科研领航”学术分享大赛通知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日期:2023年02月13日 11:17点击:

各位老师、同学们: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拓宽研究生视野,充分展示我校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和精神风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决定举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届“科研领航”学术分享大赛,由冶金工程学院承办本次大赛

一、 大赛主题

科研领航——揭科研之秘 晓创新之趣

二、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冶金工程学院

三、 参赛对象

我校全体在读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含非全日制)。

四、 作品要求

本次大赛分为两个主赛道:学术海报赛道,短视频创作赛道

(一) 学术海报赛道

1.作品成果要求。参赛海报可以是已经取得的成果,或者是实验设计构思。要求作品主题明确,具有科学性、独创性及学术价值,并重点凸显创意(背景介绍,独创性实验设计,特殊材料 制备方法)。参赛作品均需为成员原创,不得抄袭、剽窃等不端行为;

2.海报中英文不限制。

3.作品格式要求拥有完整的标题、简介、原理、实验、及结论。可参考主办方提供的学术海报模板(附件3),海报尺寸要求为 A1(594mm×840mm)大小,格式为*.pdf,不大于20M。

(二) 短视频创作赛道

1.作品内容

作品内容主题不限,要做到积极向上,充分反映我校研究生严谨的求学态度以及与时俱进的良好风貌。活动组委会提供以下参考内容可供选择:关于表达(例如:在大型场合做汇报如何做到大方得体、表达清晰,与老师、同学交流保持和谐友爱等);关于实践(例如:掌握实验模拟软件的使用方法;熟悉文献阅读软件的下载及使用攻略等);关于学术能力(例如:积极有效地完成各类试验;怎样将实验成果有效地转化为理论知识等);关于论文(例如:怎样结合自身优势确定自己研究方向;怎样快速有效查找并阅读参考文献;如何书写和创作优秀的学术论文等)。

2.作品形式和要求

(1)活动作品为短视频,内容积极向上,充满活力。 接受AVI、MP4、MOV格式。时长3-5分钟,适合互联网传播,分辨率不得低于720P,帧率60FPS,画面清晰,声音清楚,内容需添加字幕,文件大小300MB以内。

(2)活动作品均需作者原创,应具有一定的学术性、趣味性和艺术性。严禁抄袭剽窃。录制实验等学术性内容需保证专业性、逻辑性,不得出现学术性、原则性错误。

五、 参赛形式及报名方式

(一) 学术海报赛道

1.参赛形式:

本次大赛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进行参赛其中小组不多于 3 人)

2.报名方式:

(1)报名及作品提交时间:2023年2月11日-2023年2月28日

(2)参赛者填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术分享大赛报名表》(附件1),《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术分享大赛汇总表》(附件2),并按规定格式进行制作海报作品(保存为pdf格式),打包命名为:“学院+姓名+联系方式” 发送至投稿邮箱:guonan@xauat.edu.cn

  (3)添加QQ群。参赛者需加入“第二届科研领航学术分享大赛”QQ群。



(二) 短视频创作赛道

1.参与方式

本次活动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进行(其中小组不得多于3人)。

2.报名及作品提交方式

(1)报名及作品提交时间:2023年2月11日-2023年2月28日

(2)参赛者填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术分享大赛报名表》(附件1),《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术分享大赛汇总表》(附件2),并按规定格式进行短视频制作,打包命名为 “学院+姓名+联系方式” 发送至投稿邮箱:guonan@xauat.edu.cn

  (3)添加QQ群。参赛者需加入“第二届科研领航学术分享大赛”QQ群。


六、 评审要求

(一) 学术海报赛道

1.初赛:作品盲评(2023年3月1日~3月3日)

初赛采用参赛作品盲评方式,邀请评委对选手海报作品进行盲评打分,取前40%的作品入围复赛。

2.复赛:线上投票(2023年3月5日-3月7日)

复赛采用线上投票方式,将晋级作品在“西建大有金在冶”微信公众平台展出并发起投票,得票数超过300的作品在初赛基础上加3分额外分,得票数超过200的作品加2分额外分,得票数超过100的加1分额外分,低于100的作品不额外加分。最终选出排名前20的作品进入决赛。

3.决赛:现场答辩(2023年3月10日)

入围决赛的选手,需根据决赛要求选一名学生代表进行现场答辩,答辩时间控制在3分钟以内,邀请各学院老师作为评委现场打分。

(二) 短视频创作赛道

1.初赛:作品盲审(2023年3月1日-2023年3月5日)

短视频作品收集完毕后,由各学院专业人员组成评委对视频进行初步筛选,不同学科按照不同的评分标准进行客观评分,选出总提交作品数的60%的作品进入下一评审环节。

2.决赛:网上投票(2023年3月7日-3月9日)

晋级的60%作品将在“西建大有金在冶”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出并发起投票。网上投票满分100分。即第1名得100分,第2名得99分,…,第20名得81分,未进入前20名排名作品均按80分计分。网络投票环节结束后,按照票数排名对作品得分进行统计。并结合评委评分环节得分计算最终得分。

附件1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届“科研领航”学术分享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届“科研领航”学术分享大赛汇总表.docx

附件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术分享大赛 “学术海报赛道” 评审细则.docx 

附件4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术分享大赛“短视频赛道” 评审细则.docx

附件5 学术海报参考模板.docx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冶金工程学院

2023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