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工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研工动态

“踔厉奋发,博采众长”2023年度硕博研究生国奖获得者经验分享会圆满举行

来源: 日期:2023年05月18日 22:36点击:

2023年5月15日晚7:00,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研究生学术创新协会承办的“踔厉奋发,博采众长”2023年度硕博国奖获得者线下经验分享会第一期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土木工程学院516报告厅举行。

本期邀请到的七位分享嘉宾分别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韩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硕士研究生付旭燕;西安科技大学建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冯子轩;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牛佳晨;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尚晏莹;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研究生舒盼;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潭子涵。另有百余名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经验分享与现场问答两个环节,会议由学术创新协会会长卫孟斌主持。


第一位分享者是来自冶金工程学院的韩鹏学长。他首先谈到学校政策,以及对不同年级的获奖方式进行针对性地阐述,另外提到了其他的量化加分项。

其次,韩鹏学长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学术成果,特别强调了自身条件的重要性,随着环境和身份的转变,思想也在逐渐成熟,但最重要的是要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然后,学长具体的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要学会平衡科研、生活和事务工作的关系。最后,学长勉励大家:愿你我在繁华盛世中设定终身学习的目标。


第二位分享者是来自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的付旭燕学姐。她讲述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大学期间自己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每一次课程设计带给自己的帮助。并且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包括与企业合作、观鸟等等。

学姐认为,需要走出课本——本质是先减压再上路。先减压再上路会收获什么?“开心!心态好能让我更加健康和轻松!学术!让我能在做研究时不必时刻紧张!长更多的见识!交更多的人生益友!改变生活的轨迹!有钱!有更多的钱!


B98C

第三位分享者是来自西安科技大学建工学院的冯子轩。他分享的主题是“预见”方能“遇见”。

学长首先对自己做了一个介绍,谈了国奖的评定要求。然后详细介绍了自己的获奖经验,第一要做好三年的规划,第二是课程学习不能落下,第三理论学习中要广泛阅读相关理论书籍和研究论文,读文献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先中文后英文,二是先综述后具体,三是粗读精读相结合,第四是要付出行动,多与导师交流,多参加学术会议讲座,学习撰写大小论文。最后学长分享了自己课题组的趣事,希望大家劳逸结合,快乐的做科研!

第四位分享者是来自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牛佳晨学姐。她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学业时间进展线,以及不同时间段的科研历程、科研心得、所获荣誉等。

其次,学姐分享了三个点:①关于科研,积极主动去和导师交流;②关于竞赛,大胆尝试,重在参与;③关于生活,适当学习,适当休息,劳逸结合。

最后,学姐勉励大家: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第五位分享者是来自西安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尚宴莹。分享的主题是:学术论文如何快速入门?

学姐从如何查找文献、如何选择题目、如何写小论文、如何发表论文这四个方面分享了她的经验。并且,她还从论文审核前阶段、审核中、发表后,分享了“论文为什么被拒稿?”。

最后学姐希望大家不要为撰写论文所困,毕竟我们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最后祝愿大家能享受研究生生活,天天开心哦!


第六位分享者是来自西安科技大学安全与工程学院的舒盼学长。他分享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一个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的过程,脚踏实地,态度决定一切。①多付出“不付出,你就很难获得更多”②多交流“不交流,你就很难飞得更高”③多谦虚“不谦虚,你就很难交到朋友”④自我加压 “不加压,你就很难取得成功”。

最后学长勉励大家:忆往昔峥嵘,抒发家国情怀;看今朝世界,珍惜太平盛世;展未来重任,激发蓬勃斗志。


第七位分享者是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谭子涵学长。他分享的主题是“如何拥有一个舒适的研究生状态“。学长分别从生活方面、科研方面、就业方面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在生活方面他提到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要多锻炼身体,有利于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在科研方面:一定要早点定课题,多和导师沟通,在时间充裕的阶段可以参加竞赛、不要去害怕做横向、选择期刊很重要、如果想走科研这条路,在科研上下点功夫,期刊质量,论文数量都很重要;在就业方面:一定要尽早有一个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发展目标,多和师兄师姐联系,借鉴经验。


2023年5月16日晚6:30,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研究生学术创新协会承办的“踔厉奋发,博采众长”2023年度硕博国奖获得者线下经验分享会第二期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学府城12号楼-101教室举行。

本期邀请到的七位分享嘉宾分别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谭子涵;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戈振国;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的博士研究生高斯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张梦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靳鸿羽;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张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的胥亮。另有百余名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经验分享与现场问答两个环节,会议由学术创新协会会长卫孟斌主持。


21398

第一位分享者是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谭子涵学长。他分享的主题是“如何拥有一个舒适的研究生状态”。学长分别从生活方面、科研方面、就业方面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在生活方面他提到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要多锻炼身体,有利于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在科研方面:一定要早点定课题,多和导师沟通,在时间充裕的阶段可以参加竞赛、不要去害怕做横向、选择期刊很重要、如果想走科研这条路,在科研上下点功夫,期刊质量,论文数量都很重要;在就业方面:一定要尽早有一个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发展目标,多和师兄师姐联系,借鉴经验。


第二位分享者是来自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戈振国学长。他的演讲主题是“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学长鼓励大家脚踏实地,积极学习,从实践起步,不断提升理论水平。

对于做实验及理论研究方向的同学,学长认为大家应做到实验前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和调研,在实验中应保持足够的好奇心,不要忽略奇怪的现象,做完实验后要及时反思,思考下次怎么可以做的更好。在整理文章方面,学长给出了自己的经验,整理前要有框架;整理中要有细节;整理后要及时回顾。


1B402

第三位是建筑学院的博士研究生高斯如学姐。对于科学研究,学姐认为做科研需要使命感!我们要沉下心来做研究。应该尽早的确定下来研究方向,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坚持不断的阅读文献,撰写出高水平论文。对于SCI论文的撰写,首先我们需要一个idea——SCI的灵魂!我们可以通过同行探讨、阅读文献等从中获得。其次,根据你的idea逐步开展研究;第三,按照论文范式将研究内容表达出来,形成论文成果。同时,学姐认为,我们不能埋头做研究,要多参与学术交流、会议等,了解自己研究领域的发展动向。

在科研生活中,大家可能会有兴奋,紧张,忙碌,焦虑,科学道路很长,这是个探索的过程,每个问题都没有标准答案,只要保持耐心坚持下去,最终总会得到回报。希望大家像太阳一样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时刻保持最好的状态,笑对生活,逐光而行,向阳而生!


1CECE

第四位分享者是来自管理学院的张梦梦学姐。对于如何获得国家奖学金,学姐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给了大家详细的参考经历。对于研究生活,学姐认为要以目标为导向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找到自己的节奏,稳步前进,不要急于求成,只要不断努力,终会得到相应的反馈;要多跟前辈们沟通交流,这可能会给我们脱离困境很大的帮助;科研是一场持久战,希望大家注意劳逸结合。

最后,学姐给我们介绍了所在实验室进行的多个项目,打破了大家对管理学院的传统认知,意识到管理学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学科。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学姐鼓励大家,坚持不懈,终有回报!


221E0

第五位是来自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的靳鸿羽学长。在会议选题方面,学长建议要加强与导师的沟通,广泛阅读课题组发表的论文,从中寻找共性和特性;积极参与学术论坛,讨论交流可以碰撞出更多灵感火花;要经常进行归纳总结,聚焦科学问题。在实验执行方面,要多学多思考,不怕吃苦,平常心对待遇到的挫折。论文撰写中,要及时整理数据,梳理论文框架,与老师进行及时的沟通。投稿时,要选择合适的期刊进行投稿,认真对待专家意见。


22814

第六位分享者是来自冶金工程学院的张凯学长。对于硕士生涯,学长认为阅读文献,反复实验,撰写论文是研究生活的主色调。在阅读文献时,可以通过阅读师门的大论文理清自己的研究方向;通过师兄师姐的小论文了解相关专业名词;选择性的阅读文献,从泛读到精读。对于科研竞赛,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有实力才会有底气!大胆尝试,全力拼搏,有勇气才会有机遇,有拼搏才会有成功。在论文发表方面,学长分享了很多实用的小tips,包括阅读文献来源、论文翻译、文献管理等方面。


20ADA

最后一位是来自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的胥亮学长。针对文献阅读,学长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大家一些建议!首先要了解论文结构,知道所需要的信息可能出现在哪些位置,然后带着自己需要解决的问题去阅读文献;略读文献可以帮助快速了解领域内研究方向,可以从题目、关键词中的信息判断该文献是否与自己的方向相关、研究经费上是否合适等,从而决定该文献是否略读就可以了;略读的重心应放在摘要、引言及结论,主要从中获取文章主题内容、背景及得出的结果。对于权威期刊发表的文献,若相关性较高,数据分析结果明确,表征可做且符合能力水平,其语言水平也值得我们去学习,那么就可以去精读。另外,在实验方面,包括研究思路的获取、研究计划的制定及数据分析方面,学长认为我们应当多看多问多交流,多读文献,总结思考,加强与导师的沟通。


(雁塔校区分享会合影)

(草堂校区分享会合影)

分享环节结束后,现场的同学开始踊跃举手,结合自身在科研、生活、学习以及工作方面遇到的问题向学长学姐们寻答解惑。

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分享会中各位国奖获得者围绕挑战与成长,从各类竞赛、科研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学习、生活历程中的经验感悟,让同学们了解到更多工作、学习方面的经验,充分发挥了优秀硕博研究生的榜样引领作用,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为今后在学习生涯中有更清晰的自我认知和学习规划提供了有益借鉴。参会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领悟到学业之路上的许多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