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创新 > 科技竞赛 > 正文

学术创新

科技竞赛

关于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2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2年05月09日 17:18点击:

关于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22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各学院及相关职能处室: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推进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框架下的教育、科技领域合作,更多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项目活动,加快陕西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步伐,调动本地学生与青年创客的参与积极性,按照教育部及陕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西安赛区)比赛及参赛项目征集的通知》安排,校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研究生院及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将联合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2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校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研究生院

承办单位: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参赛对象及要求

1.参赛对象:我校在籍本科生、研究生均可报名参赛,但一名参赛者只能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与到一个项目之中。鼓励跨学院、跨学科、跨年级组队参赛,团队总人数不得超过5人(含领队),领队为团队的联系人和代表。

2.参赛要求:

1)报名者年龄应在大赛报名起始日时符合18周岁以上或40周岁以下的要求(2022年大赛要求报名者出生日期不早于1982年5月1日并且不晚于2004年5月1日)。

2)报名者以个人名义报名时,需依照其所在学校的属地选择赛区参赛,团队报名时则需依照团队领队所在学校的属地选择赛区参赛。

3)每个参赛项目可至多有一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不得再以领队或者成员身份参赛。

4)分赛区选拔赛开始前,团队可替换一位或多位成员,领队不可更换。

5)参赛者有责任了解其出席并参加此次活动的合法权利,并须携带政府颁发的官方有效身份证明参加比赛。

6)参赛者不能为主办或其关联方,即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员工,或上述任何实体的母公司或子公司的员工;上述任何实体的任何一名员工的直系亲属。

三、参赛作品

1.主题要求:参赛项目要求聚焦“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挑战,关注气候变化对自然生态和人类社会造成的影响,探索韧性社区、环境教育、低碳环保、食物系统、危机应对、健康福祉、清洁能源、绿色交通、循环经济等领域的创新机遇,结合未来思维和设计创新,运用前沿科技和开源工具,打造兼具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作品。

2.竞赛创新性要求:参赛作品须是在参加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之前和期间未经商业化的作品、未获得包括但不限于风险投资机构、天使投资机构、私募基金等投资性的资助、奖励、借贷或股权性投资的作品、未在往届大赛中进入过总决赛的作品、未获得其他省级以上赛事最高奖项的作品。参赛作品不能是完全依托于导师或导师实验室已有的技术成果,须是团队自主研发的创新成果(如涉及到相关专利,参赛者须是第一作者)。我校竞赛工作组将严格对参赛作品进行创新性检索,如发现不符合竞赛规则的作品,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3.作品呈现要求:参赛者需要在校赛评审阶段完成作品设计工作,并制作出可演示的产品原型。要求所展示原型必须是基于开源软件或开源硬件平台完成。作品原型应呈现为可实现社会创新或技术创新功能的硬件或软件。工作组将提供大赛可采用的竞赛技术平台的参考方案,参赛者也可自行选择技术平台和使用相应的工具和设备。

所有参赛材料和现场答辩原则上使用中文或英文,如有其他语言需求,请联系大赛组委会。

4.知识产权要求:参赛者必须保证作品的原创性,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且内容符合可适用的法律、法规(包括但不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利坚合众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参赛者同意对因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而导致的请求和索赔负全部责任,并保护比赛的主办方、承办方及其代理人并为其辩解,使其不受任何损失赔偿的请求或追诉。

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但应适当兼顾到竞赛主办和承办单位的权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作为本届“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主办单位,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北京歌华文化发展 集团有限公司、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作为本届“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承办单位,拥有在全世界范围内永久免费使用本届参赛作品进行演示、部分或全部出版的权利(不涉及技术细节),大赛承办单位的其他全资子公司也拥有上述权利。如果大赛承办单位以其它目的使用参赛作品,需与参赛团队协商,经参赛团队同意后,签署有关对参赛作品使用的协议。

在可适用的法律允许范围内,“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工作组保留本规则的最终解释权。

四、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5-6月): 5月10日—6月10日,报名者需通过登录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官方网站(www.chinaus-maker.org.cn)完成报名工作。

2.校内选拔赛(6月份):6月上旬,采用函评或线下集中评审的形式进行项目选拔。

3.赛区初评(6月份):6月13日—14日,组委会按照评分办法组织高校学者、行业专家、投资机构代表等共同组成初审评议小组,以函评或线下集中评审的形式进行项目筛选。6月16日—17日,确定30个优秀项目晋级西安赛区决赛。

4.赛区决赛(6月份):6月23日—24日,赛前冲刺训练营、分组闭门路演、决赛现场路演暨颁奖典礼。

五、奖项设置

1.本次竞赛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将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设立一、二、三等奖,对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2.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为学校认定的一类B层级竞赛。学校给获得各奖项的学生计入相应的综合素质教育学分,同时根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试行)》对获奖者给予相应物质奖励。

六、联系方式

1.本次校赛QQ群826201099,大赛相关时间、地点及准备事宜均通过QQ群进行通知,请参赛个人或团队负责人尽快入群。

2.校赛联系人:董芳楠 18091963185;王烁焱 17602905629。

3.大赛赛制评分和评分标准可登录官网查询,赛事活动信息可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西安赛区”查询。

                       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研究生院

    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5月9日